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及成果转化 / 科研平台 / 正文
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

一、平台简介

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是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北航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虚拟现实产业硬件领先企业,协同建设的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VR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平台提供VR硬件解决方案、软件解决方案、算法、内容解决方案、分发平台和渠道等全方位技术支持。在城市规划、辅助教学、手术导航和各类行业仿真等大型项目以及各类消费级虚拟现实应用等方面为社会各界提供多种素材资源和开发平台。

二、仪器设备

1、无线综合测试仪

型号:CWM500

设备介绍:

R&S®CMW500 是无线综测仪,可用在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所有阶段,支持所有常见蜂窝和非蜂窝无线技术。 R&S®CMW500 可支持和测试所有协议层 —— 包括从射频到端到端数据。它基于可扩展选件实现理念,可根据任何应用进行调整。

当需要对 R&S®CMW500 进行调整以满足应用需求时,用户只需要选择相应的软件和硬件组件。罗德与施瓦茨为许多重要的应用提供预配置型号的仪器。

R&S®CMW500 可处理以下任务:

●线标准和广播技术,例如 LTE (包括 MIMO )、 WLAN 或DVB-T 和 RAT 之间相关测量

●覆盖开发、检验和生产所有阶段

●覆盖所有协议层,包括从射频测试和协议测试到端到端应用测试模块测试、系统和集成测试、回归测试、一致性测试和生产测试

实拍照片如下图所示

2、EMC电磁兼容测量接收机

型号:ESR26

设备介绍:

R&S®ESR 是一种 EMI 测试接收机,频率范围介于 10 Hz 至 26.5 GHz 且符合 CISPR 16-1-1 标准。 该接收机可以通过传统步进式频率扫描或者在极高的速度下通过基于 FFT 的时域扫描测量电磁干扰。 与此同时,R&S®ESR 亦可作为一款功能全面的强大的信号及频谱分析仪,适用于实验室应用。借助实时频谱分析功能以及广泛的诊断工具,该测试接收机能够用来详细分析干扰信号及其历史记录。

ESR26主要特点

●EMI 测试接收机与信号/频谱分析仪集于一体

●符合 CISPR 16-1-1 第 3.1 版

●使用集成的 20 dB 前置放大器预选

●分辨率带宽符合 CISPR 标准且可选择使用 10 Hz 至 1 MHz的十进位步长(MIL STD-461、DO-160)

●超快速时域扫描(选项)或传统步进式频率扫描

●进行频跨高达 40 MHz 的实时频谱分析,以便详细调查干扰(选项)

●高分辨率的时域显示 (50 μs)

●自动测试程序

●中频分析(选项)

实拍照片如下图所示

3、隧穿磁电阻比率测量仪

型号SmartProber P1-C

设备介绍:

SmartProber P1隧穿磁比率测量仪是用于实验室及工业级的磁性多层薄膜的测试系统。以TMR隧穿模型为基础,探针配有12个间距不等的引脚,从而测量得出薄膜的顶电极和底电极方阻,拟合出薄膜的RA和TMR值。

SmartProber P1主要特点

●最大能测量12寸晶圆

●能实现X轴移动和360旋转

●垂直磁场测量范围为±550mT/±480kA/m,均匀性<0.5%,分辨率<0.1%

●水平磁场测量范围为±170mT/±148kA/m,均匀性<1%,分辨率<1%

●配套有nano、narrow、standard、wide四种类型的针

●电源:200-230V,50-60Hz;最大电流:8A@200V,7A@230V

●测量薄膜的Rs-H曲线

实拍照片如下图所示

4、磁控溅射沉积系统

型号SingulusRPTARIS

设备介绍:

德国Singlus磁控溅射沉积系统是一台族群式溅射设备,可完成8寸薄膜溅射沉积过程,实现小批量生产,功能包括表面刻蚀、多材料物理气相沉积、自然氧化和真空退火功能,整个过程由CTC族群式控制器控制。

磁控溅射沉积系统性能特点及功能:

●晶圆尺寸最大为8寸晶圆

●12个PVD溅射靶材,靶材直径100mm

●最多4个阴极共溅射

●溅射模式分直流、脉冲直流和射频溅射

●2个晶圆腔室,可一次性处理50个晶圆,整个过程可设置全自动并行实现

●三个主要腔室,可完成表面刻蚀、多材料物理气相沉积、自然氧化和真空退火功能

●溅射模式分动态和静态两种

●可实现磁性和非磁性薄膜制备功能

●可实现晶圆预清洗功能

●可实现材料自然氧化功能

●可实现真空退火功能

实拍照片如下图所示

5、OptiTrack大空间定位设备

型号:Prime 13W

设备介绍:

OptiTrack运动捕捉系统拥有超大的捕捉空间,超高的捕捉精度0.01mm,可适应各种环境,在虚拟现实VR,影视动画,无人机定位及生物力学分析等众多领域均获得广泛应用。

系统参数如下:

●捕捉范围:最大可扩展到17.5m x 7.5m x 2.8m;

●捕捉人数:最大可扩展到10人;

●支持道具追踪,同时可追踪道具数最大可扩展到75个;

●定位/重建精度:0.1mm;

●通用的系统扩展方案,可方便的进行系统扩展;

●最高采集速度:240FPS;

使用效果图如下图所示

6、微型CT

型号: Skyscan 1174

设备介绍:

设备组成:高分辨率检测器;封闭式X射线球管;能量选择金属滤片;样品台;计算机工作站;配套专业图像数据处理和分析系统。

功能:系统通过应用CT成像技术,能够在动物样本水平直接观测其内部的生物学变化情况。

产品图片如下图:

7、大空间范围多尺度细节三维扫描与建模系统

型号:FARO FocusS S350、Leo、Space Spider、ESUNScan717 Plus

设备介绍:

大空间范围多尺度细节三维扫描与建模系统用于虚拟现实相关的大空间、大范围、多尺度细节的三维扫描与建模任务使用,可以对小尺度物体和较大室外场景(百米级)进行快速建模和处理,满足虚拟现实快速素材生成的需要。

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可为考古、建筑工程、数字工厂、数字城市、航空航天、船舶服务、影视制作、容量计量、无人机航测等行业提供快速三维测量、成像和实现技术。

FocusS S350

Leo

8、虚拟现实原型验证系统

型号:3D Systems Project 3600 & Project 660Pro

设备介绍:

1)设备配置

采用多嘴喷射三维成型技术,能够打印精确、耐用的树脂模型;

构建尺寸 (xyz):≥298x180x203mm;

分辨率:≥700x700x1600 DPI(xyz);

打印模式:HD-高清晰度、UHD-超高清晰度、XHD-极高清晰度;

分层厚度:≤16 微米;

精确度:每英寸≤±0.05mm;

模型材料:可使用七种不同性能、不同颜色的树脂材料,包含可铸型材料,材料包装采用独立罐装,便于更换;

2)设备用途:

虚拟现实原型验证系统用于虚拟现实相关产品概念设计、原型制作、产品评审、功能验证;制作模具原型或直接打印模具,直接打印产品,无论是在虚拟现实硬件领域还是软件和应用领域,皆有重要作用。

3)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可以为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提供快速成型服务。

9、高清工业设计方案验证平台

型号 Cave-4-13

设备介绍:

1)设备配置

A)系统采用三面背投,一面正投方式,追踪空间3.68*3.68平米,单幅画面不小2.3*3.68m,完全覆盖视角。支持主动3D立体,支持4面高精度无缝融合投影;

B)投影机:采用专业仿真工程投影机,采用DLP技术激光光源投影机,而且分辨率不低于1920×1200,投影机亮度大于12000ANSI流明,立体端口330MHZ可支持高清画面120Hz入及120Hz输出。立体显示无闪烁,色彩鲜艳、画面清晰、锐利,可完美展现超真实感绘制效果。

C) 投影幕:高级高压树脂幕,屏幕增益0.8,均匀度大于90%,实现多台投影机使用展现完美画质的能力,具有高对比度,色彩饱满而厚重,无论是高光位层次,还是暗部细节,都能够真实再现场景细节;

D) 机械结构:机械机构为铝合金材料。采用六轴投影机调整架对投影机进行安装固定,机械结构可靠、稳定、安装精度高、可调整;

E)立体发射器:立体发射器是与知感立体投影机配套使用,连接简单,稳定可靠;

F)光学追踪:摄像头130万像素,延时小于20ms ;追踪精度小于0.1mm。

2)设备用途:

高清工业设计方案验证平台虚拟现实系统是一个大型的可支持多用户的沉浸式虚拟现实显示交互环境,能够为用户提供大范围视野的高分辨率及高质量的立体影像,让虚拟环境完全媲美真实世界,为用户提供数字样机的可视化虚拟设计、虚拟装配、虚拟展示、虚拟训练以及对应得人机工程分析等技术服务,其还具有非常优秀的成果展示作用。

3)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是一种全新的、高级的、完全沉浸式的数据可视化手段,可以应用于任何具有沉浸感需求的虚拟仿真应用领域。

10、大规模场景数据采集与高精度三维建模系统

型号:深圳智航V200

设备介绍:

1)系统构成

系统由倾斜摄影无人机、实景建模软件、专业无人机建模软件等构成。

2)设备用途:

可以进行虚拟现实相关的大空间、大范围、多尺度细节的三维扫描与建模任务使用,可以对小尺度物体和较大室外场景(百米级)进行快速建模和处理,满足虚拟现实快速素材生成的需要。所采用的Faru S350等设备代表国际先进水平。

3)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指挥、国土安全、城市管理、房产等行业。

11、虚拟现实智能分布式计算平台

型号:中科曙光X745-G30

设备介绍:

用于虚拟现实相关的分布式计算、边缘计算相关的技术开发和验证,特别是对于虚拟现实边缘计算提供了存储资源支持和计算资源保障。

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提供适用于大数据的技术服务,包括大规模并行处理(MPP)数据库、数据挖掘、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平台、互联网和可扩展的存储系统。

12)虚拟现实智能分布式计算平台

型号:中科曙光X785-G30

设备介绍:

为虚拟现实中的渲染、三维重建、深度学习等核心任务提供并行集群计算支持。同时,该GPU加速平台所提供的强大计算力可以打破行业壁垒,为其他需要巨量计算力的相关场景提供支持。

13、NVLINK超级电脑

型号:NVIDIA DGX-1V

设备介绍:

为虚拟现实中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核心任务提供高性能高密度计算支持

可提供的公共服务:

专为加速数据加载、数据处理和算法训练进行优化。为各行业提供分析和优化业务流程、供应链、科学研究、产品和数字体验。加速机器学习、分析和数据发现,从而以更快的速度获得更精准的结果。

三、开放共享

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加入“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仪器入网数量13台(套),对外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具备如下服务能力:

1、无线综合测试服务能力:

2、电磁兼容测试服务能力:

3、小物体断层成像服务能力:

4、大空间范围多尺度细节三维扫描与建模服务能力

5、虚拟现实原型快速验证服务能力

6、高清工业设计方案验证服务能力

7、大规模场景数据采集与高精度三维建模服务能力

8、高性能计算服务能力

9、大数据计算服务能力

10、隧穿磁阻传感芯片研发能力

11、磁性多层薄膜的测试能力

四、成果展示(无)

五、平台动态

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项目自2016年9月起,至2019年8月止,建设期历时3年,于2020年8月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公共研发平台作为面向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助力者,会持续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结构升级,不断为本地产业提供公共服务支持和科研产出。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燕妮 联系方式:15192093622

联系人:沈照坤 联系方式:0532-58666303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