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携手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共建崂山区首个高校5G应用研究实验室

2019年7月9日,崂山区首个高校5G应用研究基站在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顺利建成,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将提供室内5G网络覆盖、模组开发支持、运营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服务,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将发挥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优势,共同开展5G应用技术研究,结合崂山区当地需求,为多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5G技术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高数据速率、低延迟和大规模设备连接等优点,比先前的4G LTE蜂窝网络快100倍,网络延迟低于1毫秒(4G为30-70毫秒),在工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5G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方向,发展5G技术、开展5G应用,符合青岛市产业发展布局及崂山区“6+1”新兴产业体系发展要求。

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与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开展了多次交流与论证,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精密的筹划、设计和施工,顺利推动5G基站测试环境在研究院落地。后续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依托科技部“5G高精度室内定位”项目基础,开展基站信息识别、信号强度控制、时间信息修正等相关协议层关键技术研究,打造“5G+工业无人机”、“5G+实时安防”、“5G+VR直播”、“5G+应急”等多个领域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全面响应青岛市政府“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号召,助力青岛市发展成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核心城市。

图1 室内基站

mm

图2 波形频率检测数据(北京实验室)

平台

图3 5G NR测试环境(北京实验室)

 

 

文字|李博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