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时空影像大数据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顺利投入使用

近日,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时空影像大数据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顺利投入使用。

该平台由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与北航校友企业中科开迪公司联合开发,解决了“空天云”智能监管系统数据存储问题,“空天云”智能监管系统由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依托自身航空航天、信息技术优势,基于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聚焦服务于青岛市“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需求,全面支撑崂山区政府“6+1”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工业无人机、地面监控网络、水下机器人等获取海量多维数据,结合自有高性能人工智能处理引擎,为自然资源保护、灾害预警等多个行业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系统上线半年以来,已累计获取崂山区650GB高质量影像数据,平均每天数据新增量为3GB,数据存储问题一直是急需解决的重大难题。

时空影像大数据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通过创新性的采用磁盘和光盘混合存储,将海量数据分为热数据和冷数据,采用多个单轴机械结构,结合基于深度学习的冷热数据智能沉降及预提算法、完全自主的编码与加密技术,完美解决了“空天云”智能监管系统数据存储难题,而且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以及更加安全的优势,存储平台单体安装有280组光盘盘匣,容量达到672TB,经测算,整机的功率日常保持在58W左右,耗电量仅为常规云存储器的3%,十五年拥有成本仅为常规云存储器的30%,能效比要远远优于现有的技术方案。

../../../../Desktop/截屏2019-12-2407.36.06.png

图1 时空影像大数据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整体图)

../../../../Desktop/截屏2019-12-2407.36.39.png

图2 存储平台高性能单轴机械结构

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目前已承担青岛市崂山区北宅区域数据存储服务,后续根据需要,可快速扩展为其他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档案管理、影像存储等多样化服务。时空影像大数据磁光电混合存储平台的建成,为我院空天地海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了坚实支撑,也将助力崂山区乃至青岛区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