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航青岛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获批“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学会公示了《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5年)认定名单》,包括“北航青岛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145处科普基地(场馆)入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发挥高等院校科普引领作用,北航青岛研究院响应市科协号召于2019年6月开启青岛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经过区市科协的初评、实地检查和抽查等多轮筛选工作,最终成功获得认定。

本次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须为科普工作运行良好且在地区和业内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资源单位。入选基地须符合每期能同时容纳50名观众进行参观,具有专职的科普工作人员不少于10人,举办过多次区市级以上的科普活动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等多项条件。北航青岛研究院传承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航空航天事业精神,面向社会和中小学生开展航空航天STEAM特色科普教育,大力推广爱国主义精神和祖国航空航天文化知识,提升航空航天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高质量的科研能力和科普水平成功入选教育科研类科普教育基地。

北航青岛研究院具备国内一流的教学生活保障与科研创新环境,园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设施设备布局科学合理,组织管理架构完善;研究院内已有虚拟现实展厅,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航空航天STEAM教育培训基地”、“无人机教育培训基地”,预计2020年上半年可全面开放使用;可同时满足600余名学生进行教学、体验、住宿、就餐等基础科普活动;并配有一流的师资团队和课程体系,现有特色课程30门,专职教职人员32名,和一支全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可满足社会及学生的深度科普需求。

我院以“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航空航天特色STEAM创新型教育为目标,弘扬祖国的航空航天文化,发扬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优势地位,在探索并推行创新型STEAM教育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工程文化教育。通过聚焦北航、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各种教育研学优势资源,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祖国的航空航天精神,激发学生为祖国努力奋斗的航空航天梦想。

20190418 北航青岛研究院 凤凰台小学科普研学2 北航青岛研究院

20190619 北航青岛研究院 李沧区实验小学毕业研学 李沧区实验小学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高端的高科理念和知识普及给学生,让学生学习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使知识不再枯燥,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去体验虚拟世界的浩瀚,激发学生对新型高科技探索的兴趣;引发学生创新思维及想象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88024f8d1aed535be085986baac94c

2019年北航青岛研究院先后承办并组织了青岛市科技周系列活动、“八·一建军节”公益科普讲座,李沧区实验小学毕业生爱国主义教育讲座等多次科普活动,累计辐射学生人数超过5000名,活动效果良好并被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老师、同学与家长的一致好评。未来,研究院将办好航空航天主题科普教育,为青岛市航空航天科技普及和文化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0523 北航青岛研究院 北青大讲堂科普讲座 青岛市科技局

20190728 北航青岛研究院 军事主题公益科普讲座 北航青岛研究院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