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陈建武一行到北航青岛研究院考察调研

4月22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陈建武、生态司防治处副处长王金利一行到北航青岛研究院考察调研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重点查看了松材线虫病普查信息化建设情况。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太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防灾减灾处处长鲁法涛、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副局长张洪国、崂山区副区长吕恒良等参加调研。北航青岛研究院院长冯文全,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高振岳,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等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副院长杨丁关于空天地海大数据获取及松材线虫病普查信息化建设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北航青岛研究院将北航现有的“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学科优势资源进行跨学科融合,按照“数字城市”建设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利用卫星技术、无人机技术、AI技术,结合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定制化需求,制定的“全域快速普查+深远山精准详查”组合方案,在解决疫木快速发现、快速定位等难点问题,提升疫木除治效率方面做出的重大技术创新、卓越努力和贡献。

陈建武副司长对北航青岛研究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无人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松材线虫病普查等项目,致力于林业科技的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北航青岛研究院能够积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与林业内优秀企业在林业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多个领域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参与构建全国一体化感知系统。考察组的其他领导和专家也对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域普查+深远山精准详查”,以及疫木识别AI算法给予高度认可,认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在调研过程中,冯文全院长表示,研究院要以本次调研交流活动为契机,抓住松材线虫病普查信息化建设这个切入点,继续努力,探索运用卫星、无人机、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解决林业、国土、水利等自然资源各个领域的痛点问题,为自然资源保护贡献力量。后续北航青岛研究院将进一步深化关键技术研究,持续完善“空天地海大数据获取及应用系统”各项基础功能,提供航空航天特色大数据服务,做好产业化工作,全面助力青岛地区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文|张芳芳

图|王  雪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