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正式发布“天行”遥感影像AI一站式开发平台

2021年6月9日,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姚黎帆受邀参加“2021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暨无人机产业博览会”,出席无人机系统技术及应用论坛并作“AI技术,助力无人机应用快速落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天行”遥感影像AI一站式开发平台工具软件,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无人机大会由国际无人机从业者协会、欧洲无人机协会、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主办,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期3天,分设17场同期论坛、2万平米展览,参会人员超2万人,其中吕跃广院士、郭桂蓉院士、周寿桓院士、刘永坚院士、向锦武院士等国内顶级专家出席会议,深度聚焦行业应用,共同探讨全球无人机发展趋势。

大会开幕式

彩虹4侦察探测(民用版)一体无人机

姚黎帆执行院长针对当前无人机应用存在的痛点问题,提出通过AI技术打通从“无人机平台及载荷研制”到“行业应用”最后一公里,为政府等各类用户提供低成本、高精准的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市场上存在大量针对语音、图像、文本等数据类型的开发工具,但在航空航天类遥感影像细分领域依然存在空白。在此背景下,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依托青岛市“新一代空天技术应用公共研发平台”的支持,结合北航本部数十年的技术积累,自主打造了“天行”遥感影像AI一站式开发平台工具软件,可有效解决遥感影像“管理难”、“加工难”、“展示难”等痛点问题,实现数据到应用的快速价值转化。

“天行”平台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技术典型的成果转化产品,从25个环节简化遥感影像AI开发难点,填补了国内遥感影像AI一站式开发工具软件的空白。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依托“天行”平台自主孵化了病虫害监测、森林防火、国土规划等一系列高品质应用,在青岛、深圳、北京等地开展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已获批工信部“2020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支持、“第一届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山东赛区第1名(全国第4名)、商汤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遥感解译大赛第7名(共360支参赛团队)等多项荣誉。未来,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将继续做好前沿技术研发,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全面推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


文 | 张秀淑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