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与百度公司启动联合项目开发共同开展“AI+航空航天”自主国产核心算法研究

近日,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正式启动联合项目开发,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未来AI、航空航天技术发展需求,共同开展自主化、国产化核心算法攻关,打破国外深度学习框架垄断,用AI赋能传统航空航天技术,全面提升航天制造、载荷探测、空天应用三大领域智能化水平,全面服务于国土规划、自然资源保护、应急安防、海洋开发等多个领域。

百度公司成立于2000年1月,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也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百度以“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为使命,坚持技术创新,致力于“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飞桨(PaddlePaddle)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为基础,集深度学习核心训练和推理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丰富的工具组件于一体,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完备、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

图1 百度飞桨国产化深度学习平台架构图

空天院成立于2018年,是北航青岛研究院在航空航天应用领域布局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立之初,坚持以市场需要为牵引,依托北航一流的航空航天、信息技术资源,围绕“AI+航空航天”领域,自主孵化了“1个平台+2类服务+N项应用”产品体系,打造了国内领先的“天行”空天地海大数据获取与应用平台(获得工信部批复),形成了无人飞行器数据采集服务、空天大数据AI算法服务等2类服务,试点了松材线虫病监测、低效用地普查、森林防火预警、林业盗伐监控、矿山开采监测、“田长制”土地监管、智能招商等多项应用。

图2 “天行”空天地海大数据获取及应用平台架构图

此次合作,空天院将联合百度飞桨团队,以空天应用领域变化检测算法为切入点,共同开展图像处理框架及算法模型研究,双方将互相在对方线上开放平台打造行业案例,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国产化深度学习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

图3 变化检测算法助力森林防火监测预警


文|图 张晓松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