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六年筑巢引凤聚人才 助推产才融合促发展——北航青岛研究院坚持服务北航“双一流”建设、“扎根崂山、服务青岛”,聚力打造人才引育新高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重视人才,才有未来。

建院六年以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青岛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结合青岛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智汇平台作用,以产业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高端人才引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

5月16日,崂山区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大会上,北航青岛研究院院长冯文全代表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深度分享了研究院在招才引智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和创新创业成果。他表示,建院六年以来,研究院始终把人才服务工作当做核心要务,坚持党建统领,“党管人才”原则,致力打造“人才+科创+应用+孵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瞄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以“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发展”为己任,围绕青岛市和崂山区虚拟现实、微电子等战略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引进了赵沁平院士、赵巍胜等国家级顶尖人才作为团队带头人,依托校企联合实验室,打造了既具有国际前沿科研能力,又有工程和产业能力的综合团队。同时,研究院通过营造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为北航高端人才在属地创新发展提供支持,多名北航优秀人才在属地取得国家级、省市级人才及科技奖项,助推集成电路学科获得博士点,助力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电子与通信工程、仪器仪表工程、光学工程、材料工程、软件工程等学科发展,大力推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打造一流科创平台,引育一流产研融合人才。目前,研究院已建成虚拟现实、微电子、精密仪器与光电、新材料、空天技术应用和未来科技等六个融合了人才引育、科研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都是科技驱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典型代表。建设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青岛市集成电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先后获批了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20年入选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进一步评选为“优秀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崂山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具备了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和创新创业环境,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科创发展新路子,正努力成为校地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建设一流研究生培养和实习实训基地。在北航“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引领下,在北航领先的学科建设和青岛市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滋养下,落实“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人才培养方针,坚持“两领牵引”“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研究院自2017年9月迎来首批北航研究生,至今已招收研究生387人,均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紧缺专业。

未来,研究院将持续围绕青岛市产业需求,充分发挥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桥梁作用,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为优秀人才提供优质岗位和服务,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进步、新突破,成为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级人才引育“蓄水池”,助力青岛市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