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北青大讲堂之智商、情商和健康—现代医学的观察

2018年11月6日下午16:00,以“智商、情商和健康——现代医学的观察”为主题的北青大讲堂在北航青岛研究院教学综合楼404教室成功举办。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Brigham andWomen’s医院心脏内科讲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院心脏内科学终身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医学院心血管生物学及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心脏病研究院心衰和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耿永健教授担任主讲,带领全院师生一起走近情商的世界,探讨情绪的奥秘。

讲座伊始,耿教授从生活中的小事和世界智商排名前十的人物入手,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告诉在座师生智商、情商在生活中的体现无处不在,并以此展开了关于情商重要性的介绍。情绪表达即为情商,是随着物种的起源而伴生的产物,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永恒而多元的,是情绪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不单纯存在于人类之中。进而,耿教授从人类活动的角度出发,分析情商的物质基础与心理学特征,得出其可以影响其他人的结论,并由此揭露出情商高低影响人际交往的原因。

同时,耿教授指出,不同的文化传统会影响情绪的表达方式,从而影响情商。随后,耿教授将多年来临床经验分享给大家,并说明智商、情商与健康的关系:智商与健康并无直接联系,而情绪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健康,若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可能导致减寿。耿教授再三强调:情商是可以培养的,并结合“恋爱心理学”方面的身边事例,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讲解同理心、包容心等调适心理的方式,将讲座推向了高潮。最后,耿教授告诫大家情商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包括人与自然和世界的关系,如何健康生活对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人都十分重要。耿教授平和幽默的话语打动着在座每一个人,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耿教授也就现场师生对干细胞等相关医学领域和研究生异地培养心理调适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智商、情商与健康有了更为全面和具体的认识,耿教授在医学研究方面的热忱与执着也深深感染着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定能更加坚定学术信心,更好地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有计划有目的地度过健康充实的研究生生涯。

撰稿|杨晴 宋秋丽

摄影|赵冠博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