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今日头条:致敬百年征程 2021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今日头条于2021年5月22日报道:

5月22日,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科协、崂山区政府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普成果展开幕式在崂山举行。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节点,本次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回顾了“十三五”以来,青岛所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现了内容丰富的科技展览。

盛大启幕 聚创新见证科技盛宴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出席活动并致辞,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冯文全现场为学生代表赠送航空航天科普书籍,勉励青少年涵养求真务实、探索无限的科学精神,并与市、区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共同启动开幕式大屏,宣告2021年青岛科技活动周暨科普成果展正式拉开大幕。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锋讲话。

开幕式吸引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功能区科技主管部门,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学生和市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参观科普展的市民约300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的启幕仪式中,来自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学生为现场观众展现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及机器人编队表演,是我市青少年追逐创新梦想、参与创新实践的生动体现。“这些无人机最高可升至200米,由初中部的同学负责定位,高中部的同学进行编程。2021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的举办给予了自己更多参观学习的平台和机会,希望以后能通过所学知识独立完成一套独具特色的舞步编程。”青岛二中院士港分校的学生说道。

众人打卡 近距离感受科技前沿

科技成果展上,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海乐苗移动预防接种车、VR头戴式一体机等高科技产品悉数亮相,汇聚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环保和自然科学等20余家科技创新“旗舰”。众多科技爱好者前来打卡,探秘青岛最新科技成果,积极参与现场体验。

其中,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带来了一辆以氢气作为发动能源的汽车进行现场展览,“公司于2021年5月12日取得工信部车辆生产准入资质,研发出市政、环卫、冷链物流、矿山运输、大客车、叉车等十多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展位相关介绍人提到,“目前,已经改装采用海卓科技生产的氢发动机150台渣土车和50台物流车,投产使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近2万吨。”以科技促发展,以该公司为代表的崂山众多企业致力于协同创新、积极投入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助力青岛成为全国氢能产业创新高地。

“很高兴2021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冯文全说。他提及,科技本就来源于生活,其创新成果与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息息相关,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关注科技发展,给予了科研工作者鼓励和动力,“北航青岛研究院科普展厅已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展示我国在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探月和火星计划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欢迎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核心内涵。”

缤纷周边 多维度尽享科技美感

2021年青岛市科技活动周大幕拉开,将持续至5月28日。除开幕式主会场活动外,全市各区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平台开放、科普展厅场馆开放、青少年科普活动、科普进社区、科技扶贫、科技沙龙、涉企政策宣讲等各类特色主题的分会场100余场。

科技接地气,探讨促创新。系列活动的举办,聚焦打造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的科技饕餮大餐,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科学装置等“国之重器”和“前沿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下一步,青岛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科技对发展经济和美好生活的引领作用。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