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安全维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疫情期间到院开展科研工作返院须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生疫情期间到院开展科研工作返院须知

根据学校《关于研究生到异地研究院开展现场工作的相关说明》,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经审批申请返院参加相关科研工作,目前研究院已获得属地政府复工复学许可,允许我院研究生返院开展现场科研工作。根据北航和属地政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就学生返院阶段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请返院条件

1.研究生自愿到研究院参加相关科研工作,已获得家长(或配偶)认可,并承诺做好途中防护,严格遵守研究院和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2.学生确认前期已参加过研究院组织的线上疫情防控知识陪训,通过多种渠道和平台,充分了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具有防控疫情意识,掌握了防护知识和防护措施,已掌握研究院相关应急预案(见附件1),熟悉有关环节和要求,确保严格服从和执行应急预案措施。

3.申请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生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当前所在地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

(2)近14天内未到过疫情严重地区。

(3)近14天内未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患者。

(4)近14天内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5)持有近7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近14天无北京居留经历。

二、申请返院程序

1.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由导师发起申请,填写《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到异地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备案表》(附件2),相关研究生应签署《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到异地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确认书》(附件3),校本部学院通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扩大会)研究,审核研究生参与的必要性、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的基本条件、研究生“一人一策”等。学院会议审批通过后,再由学校审批。学生返院后,导师应充分履行其学生在青期间监管责任,指导学生履行属地及学生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个人健康安全。

2.学生在启程返院前必须与所属分院的学生管理老师和北青院辅导员取得联系,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汇总建立文件夹,以“姓名+学号+年级+来源(校本部/北青院)”命名,发送至所属分院的学生管理老师和辅导员邮箱(见附件4):

(1)已审批通过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到异地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备案表》(附件2)扫描件;

(2)已签字确认的《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到异地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确认书》(附件3)扫描件;

(3)近7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描件;

(4)填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调表》(附件5);

(5)通过注册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小程序,获取“电子健康通行码”并提供绿码截图;

(6)查询个人旅行轨迹结果。获取方法如下:⑴电信手机用户:编辑短信“CXMYD#身份证号码后四位”发送至10001,授权回复Y后,实现“漫游地查询”,可查询手机号近15日内的途径地信息。⑵联通手机用户:手机发送“CXMYD#身份证后四位”发送至l0010,查询近30天的全国漫游地信息。⑶移动手机用户:填写“CXMYD”发送至10086,再依据回复短信输入身份证后四位,可查询近30天内去过的省(市、区)。

资料审核通过之后,学生将接到所属分院学生管理老师的返院通知,学生填写《北航青岛研究院研究生返院出行计划统计表》(附件6),将具体行程安排,包括出发时间、交通方式、航班车次、车厢座位号、中转地、预计到达时间等报告给分院学生管理老师和辅导员。

3.暂缓返院情况

(1)正在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学生需就地治疗和留观,暂缓返院。待身体康复或留观期满后,再与研究院联系返院事宜。

(2)已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学生,在未治愈或者解除医学观察之前,暂缓返院。待完全康复出院后,再与研究院联系返院事宜,返院前必须向研究院提供医院开具的可以返院的医学证明。

(3)曾在医院或防控前线从事志愿服务但居家留观未满14天的学生,暂缓返院。期满无恙后,再与研究院联系返院事宜。

(4)现居住在港澳台地区、中国境外学生以及近14天内有北京或其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本学期暂缓返院。

三、学生返院时需配备的相关物品

(1)适量的口罩(建议不少于20只)。

(2)电子体温计或一般体温计1只(建议首选电子体温计)。

(3)适量的酒精消毒片或其他方便有效的消毒用品,禁止携带酒精等易燃易爆物消毒品。

(4)适量的一次性手套,途中使用。

(5)饭盒和餐具。

(6)适量的常备药品。

四、返院途中防控要求

(1)建议具备条件的学生尽量乘坐私家车或拼车、包车返院,尽量避免或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路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防诈骗及人身财物安全。

(2)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研究院,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3)用餐及饮水时尤其要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4)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健康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者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入院审核依据。

五、返院报到要求

(1)返院学生在2号楼公寓入口进行严格检测体温、核查学生证件、电子健康绿码等,学生应主动如实说明健康情况,体温正常学生方可进入宿舍,若体温异常,立即启动应急处理程序。

(2)学生返院途中有发热、腹泻等不适症状的应主动前往就近医院诊疗。在宿舍门口测温时有发热情况的,应在临时留观点休息,按规定接受观察处置,确定发热的转送至青岛市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3)所有学生进入宿舍楼前要对行李、手机等物品集中进行1次消毒;要注意个人卫生,严禁在院区、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废弃口罩要按照要求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六、复学第一课

学生返院后,研究院和各分院组织对学生开展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宿舍教室科研场所通风等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线上培训,明确院区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导师应指导其学生积极予以配合。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增进爱国情感。研究院组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形成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机制。

七、学生返院后防控要求

(1)学生入院后院区实行封闭管理,学生不经过审批不得出院(保证研究院-宿舍两点一线)。极特殊情况需外出须填写《北航青岛研究院研究生疫情期间外出审批表》(附件7),明确出行路线和方式,经导师、分院、研究生部、分管副院长审批后才可外出。

(2)学生返院之后,前三天在宿舍进行自我隔离,此三天实行送餐制,学生每日根据分院管理老师的要求提报用餐需求,三天之后可到餐厅指定区域进行堂食。就餐时每桌限坐1人,不得扎堆就餐和面对面就餐。

(3)学生在园区内需佩戴口罩,进入各楼宇及餐厅时需出示健康码、接受测温、有序排队,服从管理,与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学生须做好手卫生管理等个人防护措施,流动水洗手。定期清洁宿舍,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被褥及个人衣物定期晾晒、定期洗涤。按时作息,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做好自我行动轨迹管理和记录工作。

(5)学生在办公区、实验场所、教室保持1米以上距离,科研期间原则上仅限在所在楼层及办公区域活动,保持环境清洁,进行定时消毒通风,每日(上午8:30-9:30,下午13:30-14:30 )至少通风2次,每次20-30分钟。对办公、科研区域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如电脑键盘、鼠标、复印机按键、门把手等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座机电话每日75%酒精擦拭两次,由办公及实验人员自行消毒(上午8:30-9:30,下午13:30-14:30 )。

(6)全体在院学生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学生须每日填写《北航青岛研究院研究生疫情期间体温日检统计》(见附件8),并将数据上报给所属分院,分院每两周汇总一次统计表提交至研究生部。各分院每日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体温台账记录,提报人力资源部,体温大于等于37.3度必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程序进行报告。辅导员每日做好已经到青岛培养的全体学生(包括未返院学生)的地理位置、健康状况等摸排统计,提报研究生部。对于瞒报、漏报、错报疫情防控信息或个人身体状况等给疫情防控带来不良影响的学生,研究院将给予严肃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将依照法律法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7)学生返院之后,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由分院安排专人每天晚上进行在院学生身体状况和出勤状况确认,并提报给辅导员,辅导员汇总提报给研究院当日值班人员,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八.功能区域划分及设置

(1)测温点区域划分

测温点划分等候区、测温区、登记区、留观区(温度异常人员暂留5分钟进行二次测温),通过隔离绳、地贴等方式标识。

(2)楼宇入口设置自助消毒点

自助消毒点分别设置在:1、2、3、4、5、6号楼车库层电梯厅处、餐厅在入口处。消毒点配备免洗洗手液、酒精棉或湿巾,所有进入电梯及楼宇人员应进行自助消毒。

(3)设置快递专门收取点

要求到院学生减少网购和快递收发,快递收发点统一设在2号楼快递柜处,疫情期间快递人员不得进入院区其他区域,物业公司每日(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安排两次对快递收取点的消毒作业。

(4)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

在自助消毒点处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废弃的口罩等防护物品只能向专用垃圾桶内投放。

九.隔离区域设置及管理方案

(1)科研场地临时隔离室

各分院在各自的办公楼层设置一处临时观察隔离室并张贴标识,无关人员不得靠近。如出现干咳发热等敏感症状的学生,立即安排进入隔离室,启动应急程序。

(2)对申请公寓入住人员实行申报审批,同步设置住宿人员临时观察隔离区,方案如下:

将1号楼1层东侧共6个套间设置为住宿人员临时观察隔离区,隔离区张贴标识及警戒带。有隔离人员入内临时观察时,设置隔离区管控人员1名。在研究院公寓居住的学生,出现干咳发热等敏感症状的,本人必须立即报告分院负责老师及辅导员,安排进入隔离室,启动应急程序。

(3)对5号楼教学区3、4、5层均安排临时观察隔离区,隔离区张贴标识及警戒带,无关人员不得靠近。对学生在教室出现干咳发热等敏感症状的,立即安排进入隔离室,启动应急程序。

(4)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区、隔离室时需佩戴口罩、护目镜,必要时穿戴防护服,严格做好安全防护。隔离区隔离室至少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各进行一次消毒,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消毒频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

2020年7月1日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