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新闻通知
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1月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虎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成果“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虎教授长期致力于轻合金材料及应用技术、金属凝固与特种成型装备研究,曾主持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2016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五)。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轻合金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

IMG_5310

面向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迫切需求,他带领团队发明了实现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本体细晶化、致密化的新方法,突破了快速顺序凝固技术、大结晶压力补缩技术、缺陷在线实时检测与控制技术,研发了适于大尺寸车轮生产的成型装备及大批量生产线,实现了大尺寸铝合金车轮规模化低成本生产,研究成果在10余家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推广应用,经济效益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自担任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以来, 他一直致力于新材料应用及工程化研究,推动先进材料技术与产业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研究院和崂山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建立了1万平米的青岛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中试基地,包括一条完整的汽车轻量化材料和部件的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工-检测中试线;搭建了“轻量化材料和工艺研发中心”以及“凝固模拟和模具设计研发中心”两个研究团队;孵化成立了青岛航大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建成了水冷电机壳体、转向节、副车架和高铁部件等高品质铝合金零件示范生产线。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