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戏剧影视表演及剧目制作漫谈讲座的开展报告

2020年11月24日下午,《戏剧影视表演艺术及剧目制作表演漫谈》讲座在北航青岛研究院教学综合楼501学术报告厅成功开展。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好的形势下,北青院积极拓展渠道为学生举办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提高文化素养,为此特邀青岛艺术家张顺,为学生们带来有关表演艺术的文化讲座。

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表演艺术的含义。表演艺术是由表演艺术家完成的直接诉诸人的视觉、听觉的艺术种类。其广义可以指代所有通过表演完成的艺术形式,如音乐演奏、演唱、舞蹈、曲艺等。其狭义则专门指代演员在电影、电视剧、戏剧中创造角色的表演。表演艺术的是具有美感的,其美学特征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把文学脚本中的抽象形象转化为直观具体的形象,使人在欣赏演员绘声绘色的表演中,仿佛身临其境,产生情感交流,从而获得审美享受。

之后,张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话剧和影视的表演区别。他提出,话剧的表演更加夸张,演员经常会有异于常理的神情动作表现,从而给观众带来更有冲击力的感受。影视表演则更加生活化,演员的表现与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别无二致,带给观众的是贴近生活的真实体验。

所谓舞台,是在剧院中为演员表演提供表演空间的场所;舞台作品,则是话剧、戏剧这一类直接面向观众进行表演的艺术作品。而张老师今天的讲授重点,就在于舞台作品。

舞台作品没有观众是无法表演的,因为它是演员和观众共同完成的作品。对于进行舞台表演的演员而言,观众的反馈至关重要。无论是一起哈哈大笑的欢乐气氛,还是亦或悲伤亦或愤懑的现场氛围,都是促使演员们全心全力表演的重要因素。这种充满了直接反馈的现场感,是任何线上演出都无法比拟的。讲到这里,张老师举了一个音乐会的例子:线上的音乐会,无论特效做的多好、演唱的歌曲多么激情,由于缺少了观众的应和声、欢呼声,总会让人感觉缺少融入感,从而难以产生共鸣。戏剧也是同理,现场观看的体验是最佳的。同时,舞台表演本身也是对演员基本功的一种考验。舞台表演不同于拍电影,出错是无法重来的,因此培养演员之间的配合默契以及对场景的认知极为重要。比如,一位演员接下来的台词“我该走了”,但他一时忘了词,此时另一位演员便可以说:“哎,你该走了!”这样便可以很自然的提醒对方,也不会被观众发现。这就是舞台表演所能带给演员的底蕴。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表演艺术以及舞台艺术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在张老师生动形象的举例下,同学们沉浸其中,讲座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 | 鲁康煦


摄影 | 刘莎莎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