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慧启迪心灵 创新激荡思维——北青大讲堂

智慧启迪心灵 创新激荡思维

——记“北青大讲堂”第七讲

2018年4月2日,以“研究生创新思维的火种”为主题的北青大讲堂于北航青岛研究院教学综合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担任主讲,为全场带来一场空前的创新体验。

讲座伊始,赵院士以爱因斯坦名言为切入点,向师生们展示了创新的综合性,即创新会受到好奇心、想象力、思考、刻苦奋斗的驱动和影响。随即,赵院士就创新的来源为在座全体介绍了创新思维的形成过程,从对已有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分析到怀疑和寻求验证,再到得出正确结论,赵院士将整个过程生动地展示于我们面前。紧接着赵院士就创新思维的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将创新思维的属性条件和适应范围通过列举9大发展过程中的飞跃生动而形象地进行了解读,在座师生无不获益匪浅。讲座结束,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耐心回答同学们的疑问时,赵院士多次强调创新并非是一朝一夕便可实现的事情,一定要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坚持再坚持,并鼓励同学们多交流、多体察、多阅读、多思索。相信在赵院士的启迪和鼓励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一定会稳健平和地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实现驱动创新,实现全面发展。

 

 

撰稿:杨晴

摄影:赵冠博

编辑:叶哲霄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