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研究院介绍

北航青岛研究院于2016年5月28日正式成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政府、崂山区政府以及地方知名企业四方合作共建,遵循科教融合、学科交叉、国际合作、校企协同的合作思路,充分发挥青岛市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和北航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以及企业的行业优势、研发优势、市场优势,开展高起点、多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建立政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研究院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发展核心要务,以“扎根崂山 服务青岛发展”为己任, 助力企业发展,创新合作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契合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契机,全力服务青岛市产业结构升级。

北航青岛研究院目前拥有教研楼、科技创新实验室、学生公寓、学生餐厅、成果转移转化、办公楼以及地下附属设施共10万平米,园区绿化面积近2万平米,具备可满足600余名研究生教学、科研、生活、创新创业及文化交流的一流科研创新创业环境。北航青岛研究院已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自2017年9月迎来首批北航研究生,累计共有545名北航学生到院开展科研攻关、产教融合及实习实训,汇聚了一大批北航及国内外顶尖学者和专家团队,园区内各类科技人员近600人。

北航青岛研究院目前设有北航虚拟现实研究院、北航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北航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北航青岛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未来科技研究院等6个创新技术与产业化融合的科创平台,同时设有科技园事业部、教育培训事业部及智慧园区事业部等3个业务拓展平台。

北航虚拟现实研究院依托两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互联网+”领域全国唯一一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重点围绕虚拟现实+教育、虚拟现实+智慧城市、虚拟现实+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研究及开发工作;北航微电子创新技术研究院已建成国际一流的500平米千级超净实验室和500平米传感器交叉学科实验室,配备世界领先的微纳电子传感器研发设备和生物医学、光学、电子学基础实验设备,开展面向传感器研发的微纳加工技术研究及综合测试等能力;北航青岛新材料研究院依托北航徐惠彬院士、英国帝国理工林建国院士、上海交大丁文江院士等材料领域顶尖团队,在研究院和崂山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与孵化企业共同创建了汽车轻量化工程中心,已建成一条完整的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工、检测中试线,形成研发与中试能力;北航精密仪器与光电研究院聚焦三维视觉测量系统、智能制造装备、微小型姿态测量装置等研究方向,进行创新性技术研究和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依托北航一流的空天信息学科资源和新一代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化科研平台,重点在无人机系统应用、卫星系统应用、空天地海大数据应用及航空航天文化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未来科技研究院以北青院为依托,以“校企融合”为特色,通过引入更多北航经验丰富的科研团队和教师资源,与企业深入融合,设立联合研发攻坚项目。

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是北航与青岛市全面深化校市合作,联合地方知名企业在崂山区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之举,掀开了校地企三方互利共赢、协同创新的崭新篇章。研究院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平人才引育基地和高水平智慧园区,努力建设成为“校地共建、校企协同和产教融合”的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研究院,努力发展成为新型研发机构的标杆,以技术创新优势助力青岛市和崂山区总体发展规划及战略部署,为国家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undefined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