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基建 新治理”论坛在青岛召开

9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的“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工信部、科技部、青岛市政府等部门有关领导、业内知名院士、权威专家和单位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青岛市政府副市长张军、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江明涛以及科技部高新司一级调研员王力、青岛市崂山区区长王锋出席会议并致辞。

为充分探讨新基建新治理发展内涵、发展重点、发展模式,加强交流合作,探寻新基建新治理发展新路径,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大会”上,主办主题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未来新生活”的“新基建 新治理”分论坛。本次论坛得到海信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数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会上,青岛市工信局大数据产业处副处长潘萍和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长唐文忠分别为论坛致辞。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强调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日益交汇融合,社会综合治理体系面临深刻变革,新基建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袁狄平结合深圳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案例和经验作了主题为《信息化推动基层公共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的演讲。

软通智慧首席战略官叶毓平发表了《数字化治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重点从“数字能力是城市数字化转型核心要素、智能空间服务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化治理赋能智慧社会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分享了主题为《共筑城市数字化新基建,共促城市高质量新发展》的报告。在日益复杂化的城市空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 、生活服务等前提下,提出了广联达的方案,保证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为人们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焦函作了《新技术驱动下社会治理的变革与发展》主题演讲。针对社区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三“融”、四“自”、五“发展”的方法,使得人民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治理型服务的供给也将更加充足和便捷。

雄安区块链实验室高级顾问唐聪作了《雄安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实践》主题演讲。雄安资金支付区块链系统开创了项目资金支付的新局面,为“雄安质量”、“廉洁雄安”提供了根本技术保障,是雄安区块链底层系统在应用中的重要实践。

中国电信数字城市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封顺天分享了主题为《建设数字道路,探索城市新基建运营模式》的报告。以打造全球领先的道路及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为目标,介绍了雄安新区城市数字道路的整体情况。通过雄安新区城市数字道路催生面向智能城市基础设施运维、运营、参与城市协同治理的新模式,为未来智能城市十万亿级市场提供引领性、专业化运营服务,引领相关产业实现从验证到应用的整体跨越。

南京数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车志远做了主题为《无代码助推城市治理进入新纪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无代码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分享了南京数睿在城市治理、智慧交通、数字孪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的案例经验。

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姚黎帆分享了主题为《空天技术—政府治理新手段》的报告。介绍了基于空天地海大数据AI技术中台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模式”解决方案,分享了该方案在森林防火、病虫害监测、滑坡监测、国土监测四个领域成功应用。

在论坛的最后,联盟理事长尹洪涛为《2021年度数字孪生与城市大脑优秀案例》获奖企业颁奖。本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从5月启动,历时5个月,遴选出28个创新性强、具有较强示范效果的优秀案例。


文章转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