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构筑人才队伍新高地 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 以人才之笔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北航青岛研究院2023年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掠影

“研究院2023年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新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人,省级人才项目2人,市级人才项目1人。”“2023年正式挂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研究院成立以来首个挂牌的国家级人才平台,也是青岛市崂山区2018年以来首个挂牌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日,北航青岛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德明在2023年度全体教职工大会上总结道。

回望2023年,在党的二十大“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方针指引下,北航青岛研究院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打造高水平人才引育基地建设目标,全面融入地方社会发展,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带动发展,以发展集聚人才,踔厉奋发争一流,不忘初心建新功,谱写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聚焦产业发展方向需求,打造特色科研人才集聚高地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23年,北航青岛研究院继续突出区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特色,汇聚各类人才162人,博士以上学历达30%,硕士以上学历达54%,重点聚焦微电子、虚拟现实、空天技术应用、精密仪器、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方向,充分发挥北航的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持续输入北航科研力量,近40名顶尖科研专家、学者带队在青岛扎根科创沃土,建设多支专业素质过硬的科研队伍,打造了一批技术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和孵化企业,服务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

2023年,北航青岛研究院科研团队不仅承担了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青岛市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课题,更是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人才项目方面实现全线新突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人,省级人才项目2人,市级人才项目1人。完成了产、学、研、教深度融合,在重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加强青年人才引领驱动,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 要求我们“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研究院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从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着手,全力支持优秀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近年来在微电子领域涌现出一批以张学莹、朱大鹏、温良恭博士代表的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在科技创新创业发展中脱颖而出,担纲领衔,呈现出积厚成势、蓄力跃升的生动局面。以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为基础,创立集成电路高端设备研制企业,研制出多款国内首台集成电路高端测试设备,成为国内唯一能够提供磁性芯片产线测试设备全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获得各类投资近亿元,科技成果产业化交出亮眼成绩单。通过对口服务企业,深度融入地方龙头行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青年专家带领科研团队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服务企业,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技术人员主持参与多项省级、市级重点研发计划,对青岛地方磁传感芯片、传感器研发等微电子产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62FF

蓄力博士后科研平台建设,筑建博士后培养“高速路”

北航青岛研究院2018年12月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经过4年的建设发展,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批准,2023年正式挂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标志着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为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强化效能,研究院出台了鼓励招收全职博士后的支持政策,给予从经费补贴、项目资助到服务保障的全方位支持,用于保障重点科创平台、创新团队需要,保证省级以上人才项目、重大课题需要,以前所未有的政策投入、资金投入,促进博士后人才工作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博士后队伍是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蓄水池”和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建站至今,已有十余名博士后科研骨干在院开展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微电子芯片、精密仪器与光电等重点领域,在青联合培养博士后4名,分别参与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市级应用项目、创新项目研究9项,取得发明专利7项,获得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岛市博士后创新项目一等。在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中,在站博士后参与的集成电路高端测试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

扬帆起航正当时,不负韶华启新程。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面向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凝心聚力,创新作为,用求贤若渴的胸怀引才育才,用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用才,用人才优势厚植发展优势,为青岛市、崂山区及合作企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更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磅礴力量!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