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以德育铸魂、以智育培根、以体育强身、以美育润心、以劳育固本——北航青岛研究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桃李满园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一年,是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北航青岛研究院学生培养工作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发展核心要务,“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助力合作企业发展,以“建设高质量本科生社会课堂、打造一流研究生实践基地”为主要目标,坚持“两领牵引”、“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践行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落实“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学生党团工作体系,实施分级分类学生活动计划,以学生党建活动为统领,鼓励发展学生社团,创建品牌活动、高质量开展“主题月活动”和日常活动,全年组织“北航文化+青岛特色”学生党团实践活动近50项,坚持以德育铸魂、以智育培根、以体育强身、以美育润心、以劳育固本。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院学生范围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空天报国”北航精神,不断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通过“筑梦北青”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持续提升“知青岛、爱青岛、融青岛”党建品牌影响力。坚持“五育并举”的工作思路,着力丰富活动路径,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先后举办了庆祝新春的“树榜样、庆新年、喜乐闹元宵”活动,以“登高望远、寻青岛之美、悟人生之道”为主题的积极心理体验活动,传播航天科普知识的“格物致知,叩问苍穹”航天科普知识有奖征稿和科技馆参观活动,体味崂山特色、学习种植文化、掌握采摘技巧的“樱约而来·赏味崂山”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朋辈交流的“浓情端午、粽香四溢端午”庆祝活动。“青航线”系列素质拓展活动为建设高质量本科生社会课堂打下坚实基础,“踔厉奋发强国防、廉隅细谨反诈骗”系列游学观影活动为大家敲响警钟,“家·国·月,师·生·情”双节同庆活动也为新学期师生加深了解提供了机会,竞速挑战、美景打卡“七十一载风华正茂,激越北航活力飞扬”北青院为学校送上独特生日祝福,“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全国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致力于促进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的安全校园建设,“追求卓越,奋发向上”2023年年度“北青学生榜样”评选及颁奖则为2023年的学生工作画下圆满句号。

在内容多样、形式多变的主题月活动之外,研究院不断丰富改进已有日常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结合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春节等传统佳节组织“家”系列活动,送上传统美食,传递关心关爱;积极开展“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健身健康运动课堂,先后邀请瑜伽、健身、舞蹈等专业老师指导同学开展体育锻炼;努力提高北青院“人文夜”艺术性与趣味性,结合热点话题进行针对性推荐;用心用情筹划生日会、准备生日礼物,为在院学生送上真挚的生日祝福。

2024年,北航青岛研究院也将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团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学生在院期间的思想引领,将思政教育融入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全过程,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与使命,突出“爱祖国、爱北航、爱青岛、爱航空航天”的北青表达,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引领学生“扎根崂山、服务青岛”,促进在院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