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航青岛研究院成功获批“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公示了《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名录》,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在内的57处研学基地(场馆)入选。为响应教育部号召,落实市教育局“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基础教育提供助力,为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创造条件,北航青岛研究院于2019年6月申请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经过多轮筛选成功获批该称号。经过5个月面向全市的研学工作,2019年12月荣获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评选的2019年度青岛中小学研学旅行“十佳研学服务机构”。

894f1e43b187de21160c9f3a809ac75

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为青岛市教育局统一公开选拔的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能力,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健全,运行良好、在地区和业内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资源单位。入选基地须符合每期能同时容纳200名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具有讲解人员、辅导员等教职人员不少于10人、且具备适合不同学龄段或不同主题的三个以上研学课程。北航青岛研究院发挥北航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优势、教育优势和实践优势,紧密结合青岛本地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要求,以航空航天特色STEAM创新型教育研学为特色成功入选国防科工类研学旅行基地。

北航青岛研究院具备国内一流的教学生活保障与科研创新环境,园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总面积达2.5万平方;设施设备布局科学合理,组织管理架构完善;研究院内已有虚拟现实展厅,目前正在积极筹建“航空航天STEAM教育培训基地”、“无人机教育培训基地”,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全面开放使用;可同时满足600余名学生进行教学、体验、住宿、就餐等研学旅行活动;并配有一流的师资团队和课程体系,现有特色课程30门,专职教职人员32名,和一支全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

优质的研学环境

我院以“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航空航天特色STEAM创新型教育研学为目标,弘扬祖国的航空航天文化,发扬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优势地位,在探索并推行创新型STEAM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充分结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要求,打造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工程文化教育。通过聚焦北航、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各种教育研学优势资源,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祖国的航空航天精神,构建航空航天特色STEAM课程,探索航空航天后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和路径,激发学生为祖国努力奋斗的航空航天梦想。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高端的高科理念和知识普及给学生,让学生学习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使知识不再枯燥,让学生身临其境般去体验虚拟世界的浩瀚,激发学生对新型高科技探索的兴趣;引发学生创新思维及想象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19年北航青岛研究院先后组织了崂山区凤凰台小学航空航天公益研学、青岛五十九中、崂山实验小学等十余次面向青岛当地中小学的主题研学,累计辐射学生人数超过5000名,活动效果良好,取得了老师、同学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