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研方向

1)轻量化材料研发

针对先进轻合金材料的发展需求,瞄准国际高新技术前沿,开展铝、镁、钛等轻合金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优势传统轻合金材料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开发战略性新型高强高韧及高强耐热轻合金材料;针对汽车、高铁、航空、航天领域产业和行业发展中对轻量化零部件的重大需求,结合北航独创的APCs®增压铸造成套技术,开发高性能轻量化零部件成型工艺、研究高性能轻量化零部件成型过程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

(2)轻量化技术开发

针对汽车领域对轻量化材料技术的市场需求,与孵化企业共同建设“北航青岛汽车轻量化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主要开展“铝合金大型复杂铸件的快速顺序凝固技术”和“铝合金大型复杂薄壁铸件成型技术”等前瞻性技术研究。综合运用计算机模拟分析及现场工艺试制,研究工艺原理、工艺优化、工艺实现方法等关键共性技术,结合产品结构分析和优化设计,形成指导产品研发及对外合作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与企业联合承担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的研究和攻关,实现可持续发展,逐级申报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助力北航“双一流”建设。

ea1283ca0e79e53b586c93fb13396f7

薄壁件充型能力模拟仿真

大尺寸铝合金车轮“快速顺序凝固”铸造工艺模拟仿真

file008

轻量化部件强度分析

(3)高性能轻质合金测试评价

按照国家和行业资质认可的要求,筹建国内同行业最具权威性和针对性的“高性能轻量化材料测试评价中心”。一方面支撑先进材料技术研究和材料类研究生培养,另一方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检测评价服务和全面“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汽车、高铁、航空、航天等行业客户首选的高性能轻质合金材料和零部件专业测试评价合作伙伴。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