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贺北航七十华诞、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北航青岛研究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谱新篇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在学校70周年华诞到来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北航青岛研究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谱新篇,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造一流科创平台 引育产研融合人才

建院六年以来,研究院始终把人才服务工作当做核心要务,坚持党建统领,“党管人才”原则,致力打造“人才+科创+应用+孵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瞄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以“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发展”为己任。

目前,研究院已建成虚拟现实、微电子、精密仪器与光电、新材料、空天技术应用和未来科技等六个融合了人才引育、科研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的科技创新平台,都是科技驱动产业升级发展的典型代表。建设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青岛市集成电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先后获批了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20年入选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进一步评选为“优秀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崂山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具备了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和创新创业环境,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科创发展新路子,正努力成为校地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人才队伍中院士1人,6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和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人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人入选“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11人获得青岛市“高层次人才绿卡”,2人入选“崂山区拔尖人才”。

建设一流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研究院建有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2个;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在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省部级平台4个;青岛市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公共研发平台、青岛磁传感芯片公共研发平台、青岛市集成电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青岛市微纳电子与关键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以及青岛市磁传感芯片技术创新中心等市级平台5个。研究院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贮备库,形成可转化项目24项。

在做好招才引智、科创平台、人才培养的同时,研究院致力建设北航青岛研究院科技园,将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产业聚集作为新的目标和任务,支持研究院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同时,吸引优秀的科技企业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目前,研究院科技园共孵化和引进企业累计20家,全部为科技型企业,集中在虚拟现实/虚拟增强软硬件技术和设备4家、智能传感设备4家、微纳电子加工设计1家、大数据应用2家、科技科普教育及出版类5家、新型轻型材料1家、环保建筑、新能源电力等设计类3家。2022年驻院企业预计累计产值近4.8亿元,其中产值过亿企业1家,产值过千万企业6家;驻院企业员工超600人,80%以上为科研技术类人才:研究院和院内企业目前的人才,普遍拥有高学历,本科占比超过7成,其中2成硕士以上,80%以上为科研技术性人才。

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继续以“扎根崂山、服务青岛”的行业产业为己任,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端合作平台桥梁作用,努力建设成为“校地共建、校企协同和产教融合”的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研究院,开创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研究院建设发展新篇章。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