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继承发扬航空航天精神、夯实“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2023年北航青岛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普创新教育再立新功

北航青岛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技馆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以下简称“北航青岛研究院”)组织建设的以航空航天STEAM科普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北航青岛研究院航空航天科技馆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共计接待和服务参观者超一万人次。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青岛的异地高校科研院所,北航青岛研究院在进行科研攻关、技术研发和博士硕士培养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承北航“空天报国”的红色爱国基因。依托北航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优势、教育优势和实践优势,不断完善和加强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建设,大力推广我国航空航天文化知识传播。

北航青岛研究院始终践行“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在青岛市教育局“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的引领下,在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崂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崂山区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服务功能,面向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积极组织各类航空航天特色科普活动,2023年在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德明主持下,积极参与了包括全国科普日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科普主题日活动,承办崂山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先后组织了面向青岛当地中小学的航空航天公益主题研学十余次,包括崂山区凤凰台小学、青岛五十九中、崂山实验小学等,累计辐射学生人数超过5000名,形成了青岛市“蒲公英”科普名家高振岳、金国柱老师为核心团队的航空航天科普名家群体,不断服务和推动青岛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为提升青岛市青少年科学素质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北航青岛研究院科普基地场馆占地面积总规模两万余平,其中室内面积五千余平,可同时容纳600人参观体验,包含航天航空模型区、互动体验区、成果展示区等多个区域,系统展示航空航天的几大重要领域及国家级前沿技术应用项目。互动体验区采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火星探测主题互动体验,引导学生动手参与、沉浸其中,深入了解航空航天相关知识。通过智能教学场景,构建航空航天领域知识科普应用,体现了高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崂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等上级主管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许。

目前,北航青岛研究院拥有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科普中国科普号等多种科普宣传渠道,定期发布公共科普活动信息。经过5年多的发展建设,北航青岛研究院的航空航天特色科普活动在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声誉,基地陆续获得“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国家级“2023年第一批北斗科普基地”等多种荣誉称号。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继续致力于航空航天科普教育事业,做好北航文化、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文化的传播使者,为更多的青岛市市民、中小学生等厚植中国航天强国情怀、放飞中国航空梦想!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