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做好航空航天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扬——北航青岛研究院召开2021年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之际、研究院建院五周年之时,践行研究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促进6大科创平台、各科普基地整合资源、以品牌提升研究院社会服务水平,6月10日下午,北航青岛研究院召开“2021年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崂山团区委任海洋、崂山区教育体育局尹茹、崂山实验学校王敏等出席座谈会。研究院领导班子、6大科创平台、职能部门、事业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时,党总支书记高振岳致欢迎词,对崂山团区委、区教育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及合作学校崂山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整体介绍了研究院6大科创平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院5年来,面向崂山区在公共技术服务、开放共享设备服务、研学与科普、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等多层面的肯定。目前,北青院已经建成了6个集创新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产业化融合的科创平台,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用”科创发展模式,形成了一定的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下一步,研究院根据“十四五”规划的方向,会进一步落实好山东省、青岛市科协(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教育局(“结对高校、联合育人”行动)关于科普教育和研学基地的工作要求,积极鼓励和依托已有的六个科创平台,用好获批的青岛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以及山东省、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等研学和科普教育品牌 ,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航空航天红色文化基因相结合,争取更多的社会效益品牌,致力于提升北航和研究院在山东省、在青岛市的社会影响力。

研究院教育培训事业部成立以来,围绕“教育品牌建设、教育基地建设、教育项目开展”三个主要方向开展工作,筑牢教育培训品牌,建设教育培训基地,拓展教育培训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了研究院的品牌服务力和社会影响力。今后也将积极响应青岛市教育局“结对高校、联合育人”活动号召,服务青岛特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做好北航文化、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文化、航空航天红色基因文化的传播使者,建设好、运营好各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支持好各科创平台利用现有资源依法合规开展各类培训研学等工作,不断拓展航空航天STEAM教育、无人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研学教育培训活动,致力于提升北航和研究院的影响力,使“航空航天STEAM教育+青岛”成为北青院新的亮丽名片。

崂山团区委办公室负责人任海洋、崂山教体局团委负责人尹茹听取了研究院教育培训的建设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中小学航空航天文化传播、研学科普方面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青岛市中小学创新创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相关政策,并对研究院下一步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北航的航空航天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将航空航天文化传播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加大提供公益服务;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学校的交流合作,帮助中小学做好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崂山实验学校代表王敏老师就未来与北航青岛研究院共建航空航天特色科技教育基地充满期待,希望加强课程、科普教育、特色社团及比赛等方面的合作,为更多的中小学生播种下航天梦、中国梦。

未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将继续以北航“双一流”建设为发展要务,以“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发展”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优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机制,致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基地、高水平人才引育基地和高水平智慧园区,开展一流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航空航天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发扬,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研究院,服务崂山、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文 | 宋秋丽 鲁康煦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