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我院张庆洋同志荣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印发《关于公布职业技能竞赛和"一匠五创"活动青岛市五一劳动奖和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名单的通知》,我院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张庆洋同志荣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

张庆洋同志是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的无人机工程师,领衔建设“无人飞行器创新实验室”,多年潜心研究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直升机等,深刻了解产品和行业的痛点,曾主导设计小体积长航时无人机W20,独立设计了一款长航时六旋翼无人机,均实现量产并投入使用。此前荣获了首届“崂山工匠”、第三届“青岛工匠”等多个奖项。张庆洋同志在日常工作中,坚守"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精神,践行“空天报国“的初心使命,不断探索突破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在电力巡检应用方面,完成特高压验电无人机研发工作,实现使用无人机完成高压线带电检测任务,完成销钉穿插无人机的研发,能够使用无人机携带直径4mm的销钉插入高压电塔上5mm的销钉孔内,取代人工登塔补销钉,降低人员高空作业风险,提高作业效率,属国内首创。在林业应用方面,使用无人机监测崂山松材线虫病,已与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合作3年,每年为松材线虫病的治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在国土规划应用方面,利用无人机获取地块高清影像,为青岛市莱西市、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的国土规划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手段。

“非常感谢院领导和各位同事的支持与厚爱,使我获得如此殊荣,这个奖项深深依托于北航青岛研究院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和科研资源,只是我非常荣幸能成为代表!我将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再创佳绩,把劳模精神发扬光大!”张庆洋同志在得知自己获奖后激动地说。

此次获奖是对北航青岛研究院“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发展”的充分肯定,是对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极大鼓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建设“校地共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研究院,为全面融入和推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undefined

张庆洋工程师(图左)在做无人机测试


文 | 北航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  宋佳芸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