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光明网:张学莹:科研报国铸匠心

光明网于2021年5月17日报道:

科研报国铸匠心

点击以上链接查看更多内容

【解说-开篇】

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一代代奋斗者在坚守初心、薪火相传、默默奋斗。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他们用行动将这份初心写入家风家训,融入血脉传承,造就了崂山独特的山海文化内蕴,汇聚起创新进取的磅礴力量。

【解说词】

在青岛崂山脚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年科学家、微电子分院副院长张学莹,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恪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家风,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矢志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

【同期声】

我的祖辈是做羊毛毡起家的,在方圆百里内,我们家是毡匠中口碑最好的——手艺精湛、做工精细、货真价实不掺假。也因此,无论是负笈求学,还是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我始终坚守着父老相传的家风,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对待每一件事情,我都要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我同时完成了两所大学的博士课题研究,用一份时间完成了两样工作,顺利完成了学业。

【解说词】

从毛毡匠到科学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有着共同的坚守和追求,那就是技艺精湛、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2021年3月,国内首台商用磁光克尔显微镜系统,在北航-致真集成电路装备联合实验室研发成功。这套显微成像系统,解决中国在磁性芯片成像设备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同期声】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至少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恒心(持之以恒、专心做事,不为浮躁的环境所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钻研);二是精巧(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能将个人的智慧和手法融入到工作中去);三是诚信(不浮夸、不作假,踏踏实实做好技术和产品)。正是秉承了这几点,我们团队才会在科技创新上有了长足的发展。

【解说词】

在这片创新、“智造”已融入城市血脉的热土上,张学莹将良好的个人家风融入崂山崇德向善、创先争优的滚滚春潮中,将平生所学反哺给祖国的科研事业,创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协同推进高新技术领域科研攻关。

【同期声】

时代在变,人们创造价值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我不再像父辈一样与羊毛、毛毡为伴,这些珍贵的手艺,也会在社会的进步中逐渐消失。但这些手艺中凝结的工匠精神,还有坦荡做事、诚信做人的本色,是永远不会褪色的。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会将这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去激励身边人:谨守“工匠精神”,坚持精益求精,培养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解说词】

家风传承,初心永存,今天,千千万万像张学莹一样的年轻人正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将小家同大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科技创新、产业报国的道路上坚定前行,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而不懈奋斗。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