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2017级硕士生张学东获第十二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8月8日至11日,以“机器人时代”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Applications)在沈阳举行,共有600余名海内外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丁希仑、邓慧超两位老师指导的北航青岛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学东的论文Bionic Design and Attitude Control Measurement in a DoubleFlapping-wing Micro Air Vehicle(作者:张学东、邓慧超、肖胜杰、杨丽丽、丁希仑)获得大会唯一一篇“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Student Paper Award)”。获奖论文将被EI收录,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学东同学是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也是北航首批异地培养的研究生,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刘金国为论文第一作者、北航青岛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张学东颁奖

最佳学生论文证书

该论文基于仿生学原理,以昆虫独角仙为仿生对象,利用昆虫飞行时产生高升力的Weis-Fogh机制,对飞行器翅膀翼型、扑动机构以及姿态控制机构进行了仿生设计,最终研制出一款可实现定点悬停及各姿态解耦控制的微型仿生扑翼飞行器原理样机。与现有技术水平相比,该飞行器拥有更高的升重比,各飞行姿态控制机构均实现了解耦设计,飞行器拥有更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与其它微型飞行器相比,该飞行器在复杂狭小未知环境中拥有更优越的飞行性能,在未来反恐侦察、灾害救援、情报获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型扑翼机器人仿生优化设计与控制研究(基金编号:74023001)”的资助。

微型仿生扑翼飞行器设计与分析

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先后在中国、新加坡、德国、加拿大、韩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连续举办。此次会议共收录论文380余篇,其中报告论文220篇,海报论文160篇,会议论文内容涵盖了集群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水下机器人、飞行与航天机器人、机器人加工、智能制造、人机交互、机器视觉、虚拟与增强现实等40多个主题。

该版权归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所有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